獎學金
獎學金
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藥學專業學院   |    臨床藥學研究所
藥物研究中心   |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中草藥學程   |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臺大藥學校友會   |    北美校友會
貴儀預約系統   |    楓城新聞   |    AASP
教室預約系統   |    行事曆   |    系徽下載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   CRPD資訊網
永續捐款   |   臺大藥園

版權所有 © 2014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4 / 17
交通資訊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獎學金
獎勵對象:本系大學部一年級之本國生
名  額:每年1名
金  額:每名獎助一學年6萬元(分上、下學期發給)
經費來源:財團法人范道南文教基金會

劉秋生老師紀念獎助學金

原由          申請辦法

創設 劉秋生老師 紀念獎助學金 原由
范進財 2013.08.02

劉秋生老師是台大藥學系的創系教師之一,以發展臺灣製藥產業為志業,一生盡心 盡力的領導臺灣製藥業升級轉型,依序領導推動「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醫 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醫藥品查驗中心」的成立,讓臺灣製藥產業能夠循序的 經由政策的推展、技術的提升、達到有能力審核新藥、自主開發新藥為目標, 為臺 灣製藥產業建立了良好的基礎建設。

以下是劉秋生老師 從無到有 努力推動之脈絡與歷程:

  1. 民國69年為致力於台灣製藥產業之製造技術與生產管理的提升,起草「優良 藥品製造規範」,在當時的藥政處黃文鴻處長及工業局顏平和組長的施政推 行下,劉秋生老師結合產、官、學、研各界菁英,籌組種子師資並訓練十位 輔導員,親自到廠輔導藥廠實施GMP,堅持到77年10月底完成第一階段GMP共 有211家符合GMP標準。
  2. 緊接著他個人體認到製藥產業的發展與永續經營,除了應不斷致力於新產品 研發,更與政府的產業政策息息相關,故再度邀請有心致力於研發與永續發 展之國內藥廠,於民國79年成立「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致力於發展製 藥產業政策的研擬與建言。
  3. 製藥發展協會79年7月1日正式成立後,為了解國際間藥業研發趨勢,於79年 10月組團赴日考察,到日本富山製藥研究所參訪後,再度想為了提升製藥技 術的水準,也為了避免國內藥廠重覆投資於研發設備,復於80年分別於北、 中、南三區舉辦說明會,甚至到各藥廠董監事會說明募集資金、籌設「醫藥 工業技術發展中心」之目的,在積極的奔走與勤募下,共募得4000萬業者捐 款,加上爭取政府2000萬元,共6000萬元,於82年初順利成立「醫藥工業技 術發展中心」,也圓了為製藥業者設立共通研發實驗室之夢想。
    值得强調的是: 在所有政府資助的研究中心中, 只有「醫藥工業技術發 展中心」獲得民間資金捐贈高達三分之二(民間4000萬元、政府2000萬元) , 其餘的研究中心之民間資金捐贈均不到一半,由此可見劉秋生老師深受製藥 界的敬仰、尊重、信賴與支持!
  4. 民國84年3月1日台灣正式開辦全民健保制度為爭取國內製藥業者公平競爭 環境與學名藥合理之健保核價,到處陳情拜會上至總統府,立法院、醫療院 所、衛生署、健保局等。
  5. 另為了製藥產業的升級轉型,研究發展新藥,需要建立新藥自主審查能力, 以及能加速新藥許可證申請上市之速度,但鑑於政府單位受公務人員未能 擴編與薪資待遇之限制,故仿照日本PMDA機構之運作機制,獲得當時藥政 處蕭美玲處長之認同,一起努力推動, 終於也順利於民國87年7月成立了 「醫藥品查驗中心」。
    註:上述三個法人機構的初次地址均在臺北市松江路72號(生達辦事處)
  6. 更為了讓研發新藥的配套措施更加完備,另也為了讓製藥企業能善一份社會 責任,故與當年藥政處胡幼圃處長一起努力,仿照日本的做法,推動「藥品 藥害救濟制度」,以解決因藥品的特性、用藥者個別體質及病情之差異,導 致在合理用藥之情況下,發生無法預期之藥物不良反應,適時的給予用藥受 害民眾,可以獲得及時之救濟,此一政策也于民國89年6月2日起實施「藥害 救濟法」。

劉秋生老師的學生范進財 感恩於他對生達製藥公司的創設與協助,以及他對臺灣 藥業的功績與貢獻,因此,由”財團法人范道南文教基金會”設置此項獎助學金, 以 紀念劉秋生創系教師之功績與貢獻,並藉以嘉惠臺大藥學系學生。

學術活動
畢業生就業與進修
新生報到相關說明
臨床藥學指導專家
大學部特色課程
國際交流活動
大學部系學會
藥學院相關環安衛公告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