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管道
學士班
轉系
研究所
國際學位生
新生報到相關說明
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藥學專業學院   |    臨床藥學研究所
藥物研究中心   |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中草藥學程   |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臺大藥學校友會   |    北美校友會
貴儀預約系統   |    楓城新聞   |    AASP
教室預約系統   |    行事曆   |    系徽下載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   CRPD資訊網
永續捐款   |   臺大藥園

版權所有 © 2014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4 / 24
交通資訊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學士班
作者:藥學四B08級 戴宥朋、陳芃安
藥學系的點滴與回饋

【戴宥朋的分享】
大家好,我是大四的戴宥朋,也是負責舉辦藥學系2023杜鵑花節的負責人之一。以下將以個人觀點出發,分享一些我來到藥學系後與我高中期望的差異。首先是課程安排的部分,我覺得必修的安排有些不平均,可能大一大二因為沒有太多專業課程負擔較少,但到了大三以後,醫學院課程排得滿滿的,有時真的會讓人有點喘不過氣,這是我在高中沒有想到的,高中的我天真以為大學的課都是相當自由,殊不知我太小看醫學院了呢!
接著說說科系的規劃吧,台大的藥學系為六年制,其核心概念為培養「臨床藥師」,在之後的大五大六會有很多實習要做,如果是單純對藥物研究有興趣,而對當藥師完全沒有興趣的話進來前要三思,畢竟六年是可以讀完一般大學加研究所。不過在台大有很好的師資與資源,如果想做研究不只可以找系上的老師甚至可以找藥理所、公衛系所的教授去做學習,此外,在將來的實習也是有實驗室以及藥業可以選,如果說想走研究或走藥業或藥廠也是有出路的,也不全然只有藥師這個選項。
說到大學,就一定要講到課餘活動,高中時總想像大學十分自由,課要上不上啊、不斷參加社團活動啊,這些大致上是對的,但是同時也是有人因為玩得太兇而被當,又或是承受很大人際或是課業的壓力,這點倒是我先前沒想到的。我原先以為到了大學,課程規劃、社團活動、人際關係一切都會水到渠成,但其實並不會,每個部分都是需要投入很多心力,到了大學我發現時間管理特別的重要,尤其在藥學系這個負擔偏重的科系中,要兼顧課業與課餘活動是很不容易的事,而要會時間管理懂的自己想要什麼又更加重要,很多時候時間就在隨波逐流的過程消逝得無影無蹤呢。
至於人際交流,因為藥學系系上必修算多,大多數時間還是可以見到同學,但與高中不同的是課堂不會每堂點名,所以同學可能會時而出現時而消失,比較常見交友模式是出現幾個交友小圈圈這樣,普遍交流比高中來得少,但我們這屆意外的相處融洽。另外如果住宿舍室友個性合得來,應該可以交到不少好朋友。 以上嘮嘮叨叨這麼多,希望可以幫助將來的學弟妹們,如果對於哪些地方有疑問或是有其他問題想問,也都歡迎大家私訊粉專,我們將會盡快答覆!
【陳芃安的分享】
大家好,我是台大藥學四的陳芃安,是這次負責舉辦藥學系2023杜鵑花節的負責人之一。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讀藥學系這四年來感受到的心得,以及跟高中時期望的藥學系的比較
一、台大藥學系的特色
首先,我想把台大藥學系先分成「台大」跟「臨床藥學系」兩個部分分別跟大家介紹!台大是一個擁有多元發展空間的學校,不僅包含了超多的系所,而且校內也會有很多國際學生及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生,能夠極大程度的豐富自己的視野!校內師資豐厚,同學們也都非常有想法,如果跟高中比的話,我會說台大有更多更多的資源幫助你完成想完成的事情!
再來說說臨床藥學系,我會用「學科繁重」、「出路寬廣」來形容!學科的部分因為藥品種類繁多、醫療知識複雜,所以每學期的必修會蠻繁重的,一般來說大家都是只修必修加上一些自己有興趣的幾門課。而未來出路除了可以當藥師以外,還有藥廠、生技公司等各類跟生化專業有關的職業可供選擇!
那如果把「台大」跟「藥學系」放在一起看呢?我會覺得身為藥學系的學生,因為課業繁重的關係少了很多在台大探索的時間蠻可惜的,所以學會「取捨」跟「確定目標」我覺得相當重要!如果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讓自己找到喜歡的事情並專注探索,我覺得會是利用這些龐大資源的最好方式!
二、我高中時的期望
如同我高中期望的,我覺得在台大我有交到很多不同領域的朋友,而這是我覺得最最珍貴的地方! 但學科的部分……,我高中的時候以為自己化學很好,記憶力還算不錯就可以通殺藥學系,結果嗚嗚嗚嗚發現自己想的有點太簡單。背東西背久還是會膩的。與真實的藥師工作相比,我覺得學科的學習過程相對冗長無聊,這是我沒預料到的。
三、如果重來,我會不會選台大藥學系
如果是大一的我,我會說「不會,太無聊了」,但今年過年我改變想法了!今年回去阿嬤家的時候,已經好老的阿嬤有一些用藥的問題跑來問我,當我有辦法用藥學的知識跟阿嬤解釋用藥問題並安撫她的情緒時,我覺得好有成就感,而藥學系這個系終究是要回到服務層面,為大家的用藥安全盡心盡力。所以我現在很期待兩年後能夠畢業成為合格的藥師!也推薦所有對藥品、醫療有興趣的高中生私訊台大藥學系的 Instagram 帳號,了解更多你有興趣的內容喔!
學術活動
畢業生就業與進修
新生報到相關說明
臨床藥學指導專家
大學部特色課程
國際交流活動
大學部系學會
藥學院相關環安衛公告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