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簡介
系主任的話
歷史沿革
現況
系務會議及委員會
未來發展
畢業生就業與進修
Q & A
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藥學專業學院   |    臨床藥學研究所
藥物研究中心   |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中草藥學程   |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臺大藥學校友會   |    北美校友會
貴儀預約系統   |    楓城新聞   |    AASP
教室預約系統   |    行事曆   |    系徽下載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   CRPD資訊網
永續捐款   |   臺大藥園

版權所有 © 2014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3 / 07
交通資訊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歷史沿革
  民國42年8月教育部核准臺灣大學醫學院設立藥學系,並於當年招收第一屆學生32 名, 為我自由中國在臺灣最早成立之公立藥學校。民國59年成立藥學研究所,招收碩士班學生, 嗣於72年研究所增設博士班。為促使教學研究更為專精與不同學科相輔相成,於78 年起將研究所依教學分為藥物化學組(甲組)、 生藥學組(乙組)、及藥劑學組(丙組)三組分組招生,82年起更增加醫院藥學組(丁組),以培育臨床藥學專才, 在教學研究維持各領域均衡發展。為培育醫院臨床藥學之專業人才,以從事各項專業服務及臨床用藥之研究, 提昇國內之醫療品質與全民藥物治療水準,民國89 年臨床藥學組獨立成臨床藥學研究所。同年, 研究所增加藥物生物科技組(丁組)招生。為了使教學及研究更加有效率,民國97年研究所重新整合成三組, 新藥探索組(甲組)、製藥科技組(乙組)、醫藥生技組(丙組)。自100學年度起研究所博士班亦分為分子醫藥組及藥物科技組兩組招生,又於111學年度起研究所博士班增設產學研發組, 符合藥學教育多元化與專業化之世界潮流。

  藥學系在編制上依師資之專長分為藥物化學、藥劑學、生藥學、藥物生物科技、藥物分析學等基礎藥學及臨床藥學。 培育將來從事研究發展等基礎藥學與製藥科技之人才,以及訓練養成從事藥事服務(Pharmacy Practice) 之專業人才。

  本系之師資、設備大致完備,但依然有些精密研究設備正在努力爭取中。目前社會上從事藥學研究發展的人員依然少, 製藥界需人才,醫院需專業藥師,因此本系的發展性有相當潛力。藥學涵蓋極廣領域,各學門科技研究日益精進。 藥學各學門的人才培育教育,無論是醫院或社區藥師,製藥工業界藥師或從事新藥研究開發,均需有專精的訓練, 才能在其崗位上發揮長才。為提升醫藥分業後藥事服務品質,自98學年度開始並行六年制之藥學教育,以培養優秀稱職之臨床藥師, 符合現代社會醫療需求。大學部課程內容則根據本院教育理念「培育優良藥師、力行創新研究」而做設計。 本系學生的課程主要分六大部分,有「共同及藥學預備課程」、「生物醫學科學課程」、「基礎藥學科學課程」、 「臨床藥學科學課程」、「藥事行政及社會科學課程」、「藥學實習」,臺大藥學系進入六年制學制以後,也加強了多項課程, 將非處方藥、社區藥局概論、社區藥局實習列為必修科目,也增加了藥品資訊分析、流行病學、衛生政策與健康保險等課程, 第五年的課程除了規劃藥物經濟學、臨床藥品動態學、藥品臨床試驗、藥學臨床技能導論等課程,也增加了多項分科的藥物治療學課程, 第六年的實習課則以模組方式規劃,包括加護病房臨床藥學實習( 含 8 個科別的加護病房)、一般病房臨床藥學實習( 含 15 個科部的一般病房)、 進階醫院藥事服務實習( 含 10 個部門的實習地點),將醫院實習作全面性的規劃,除此之外,進階社區藥局實習也是課程重點之一。

  在六年制藥學教育的架構下,社會藥學與行政管理也是極為重要的一部份。本系六年制的課程中, 設計了與健康保健體系、藥事經濟、流行病學及醫藥管理政策相關的課程,此外,也擴增實習單位,提供實習機會, 包括醫藥品查驗中心、藥害救濟基金會、健康保險局、食品藥物管理局( 包括:食品、藥品、醫療器材、化粧品、管制藥品、 各區管理中心、製藥工廠管理…等組別),讓學生畢業後有能力從事、執行、管理、甚至成為制訂醫藥政策的決策者。此外, 本系也已經獲得多個相關的實習單位的承諾,制訂相關辦法及實習內容,這些單位包括多個國內藥廠與國內外各大公司、 CRA (Clinical Research Associate)公司,以及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等單位;在實驗室方面, 也鼓勵學生到有興趣的實驗室做專題研究,學習生物醫藥相關的技術及技能,以期有新穎的研究成果產出。

  教育為國家建設之根本,冀望改制後的臺大藥學院依下列目標發展:1. 提昇我國藥學教育之水準,將之納入培育臨床藥師之正軌, 訓練稱職之藥師,加速大學部之藥師教育制度之改革。2. 提昇我國藥學科研之水準,以協助政府推動藥學科技之發展。 落實研究所之教學及研究,以達成藥學科學專精科研人才之訓練重鎮。3. 協助政府製藥工業之發展。 期盼未來能結合不同專長的人才充分發揮所長,共同推動研究邁向卓越成果,使國內藥學科技早日提昇至國際水準。


歷屆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

  • 孫雲燾﹝42年4月 ~ 61年7月﹞
  • 王光昭﹝61年8月 ~ 67年7月﹞
  • 陳春雄﹝67年8月 ~ 73年7月﹞
  • 陳瑞龍﹝73年8月 ~ 76年7月﹞
  • 王惠珀﹝76年8月 ~ 79年7月﹞
  • 陳瓊雪﹝79年8月 ~ 85年7月﹞
  • 李水盛﹝85年8月 ~ 88年7月﹞
  • 陳瓊雪﹝88年8月 ~ 89年1月﹞
  • 陳基旺﹝89年2月 ~ 94年12月﹞
  • 李水盛﹝95年1月 ~ 100年7月﹞
  • 顧記華﹝100年8月 ~ 105年1月﹞
  • 陳基旺﹝105年2月 ~ 106年1月﹞
  • 沈麗娟﹝106年2月 ~ 112年7月﹞
  • 林君榮﹝112年8月 ~ ﹞
學術活動
畢業生就業與進修
新生報到相關說明
臨床藥學指導專家
大學部特色課程
國際交流活動
大學部系學會
藥學院相關環安衛公告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