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簡介
系主任的話
歷史沿革
現況
系務會議及委員會
未來發展
畢業生就業與進修
Q & A
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藥學專業學院   |    臨床藥學研究所
藥物研究中心   |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中草藥學程   |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臺大藥學校友會   |    北美校友會
貴儀預約系統   |    楓城新聞   |    AASP
教室預約系統   |    行事曆   |    系徽下載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   CRPD資訊網
永續捐款   |   臺大藥園

版權所有 © 2014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3 / 07
交通資訊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林君榮教授

     臺大藥學系(以下稱本系)於1953年成立,也是臺灣第一個成立的藥學系,成為培養國內高級藥學專才之搖籃。從原來僅有一個四年制的學士班課程(B.S.),之後陸續成立碩士班(M.S.)、博士班(Ph.D.)、分子醫藥學分學程、及中草藥學分學程,到2009年設立的六年制的學士班(Pharm.D. program),所培育之大學部學生及研究生分散在國內外各醫藥相關領域,為全民健康貢獻心力。由於畢業校友的傑出表現,社會大眾都能高度肯定,也讓本系能繼續前進, 繼續培育藥學專業人才。從舊藥學系館、基醫大樓、到現在的藥學大樓「水森館」-此大樓為傑出校友許照惠博士所捐建,皆展現過去歷任系主任、老師們、及系友對於本系的付出與回饋。本系的教育理念,以「培育優良藥師、力行創新服務、服務社會人群、及奉獻領導藥界」為中心思想,並以創系系主任孫雲燾教授所說「藥能壽世,學以惠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藥學教育濟世惠民,任重道遠。」作為座右銘。

  本系有一貫嚴格的訓練課程,從基礎科學,循序延伸至基礎醫學課程,乃至於專業藥學課程, 均透過精心設計與安排,希望畢業同學除在藥物研究相關領域充份發揮外,亦能保障病人用藥安全。隨著醫藥科技進步一日千里, 藥物作用原理牽涉的學門也越來越廣泛,加上醫藥分業及全民健保等醫療政策施行,為使藥師訓練符合社會的需求與期待,並因應現代藥學知識精進及用藥環境改變, 藥學系也在近幾年有重大學制變革,在2009年開始設立六年制臨床藥學學士(Doctor of Pharmacy, Pharm.D.),初行為四年及六年二制併行,迄於2014年全面實施六年制Pharm.D.學制,展現本系擔負社會責任的決心,建構臺灣健全的藥學環境。

  除了專業藥師之培育外,本系也朝多元化的教育發展,藉由分子醫藥學程及中草藥學程之教學,及研究所碩、博生的養成,成為生物醫藥科學的搖籃。在相關領域中處處可見臺大藥學畢業生的身影,且在國內外各醫藥相關領域的傑出表現有目共睹。有校友投入基礎醫學研究工作,而獲得中央研究院院士者;有進入政府行政部門工作,而位居藥政要津者;更有人投入藥物開發研究,在國內外創業成功者。隨著生物科技之進步,生技製藥受到高度重視,更是臺大藥學人得以積極發揮的範疇。

  追求卓越與承擔社會責任是臺大藥學系一直努力的目標。延續過去的努力,我們會繼續精進,吸引國內外頂尖人才加入,發展研究亮點,強化與國際知名研究團隊之間的合作,並增加對國家社會影響力,以期能成為世界一流的藥學院。另一方面,我們以系友的成就為榮,系友也一直是我們最有力的後盾。我們會持續凝聚師生同仁及系友間的關係,並遵循過去藥學院系師長們所立下的典範,成為藥學專業學院永遠的藥園丁繼續照顧及灌溉屬於我們的藥學院。在所有師長及系友的指導與協助下,秉持臺大優良的傳統,為建構Great School of Pharmacy一同努力。
學術活動
畢業生就業與進修
新生報到相關說明
臨床藥學指導專家
大學部特色課程
國際交流活動
大學部系學會
藥學院相關環安衛公告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