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Features
Date:2015-11-27
Yun Tao Gallery Opening Party
開幕式
2015/11/27(五)
13:40-14:00 報到
14:00-14:20 致詞
14:20-15:20 演講-追思孫教授
15:20-15:30 團體照
15:30-16:00 雲燾迴廊導覽
16:00-16:30 茶會交流

謹訂於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下午2時正,於國立臺灣大學藥學專業學院(一樓水森館),舉行「孫雲燾教授逝世十週年追思會暨雲燾迴廊開幕典禮」。

敬請
蒞臨指導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院長
顧記華 暨全體師生

臺大藥學校友會理事長
吳維修 暨全體理事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董事長
梁啟銘 暨全體董監事

敬邀

---------------------------------------------

【孫雲燾教授逝世十週年追思會暨雲燾迴廊開幕典禮記事】
           文/楊玲華

「所有的相思樹都為你栽,所有美麗的花都為你開。藍天悠悠碧海悠悠,所有的心思都望著你來…..」。溫柔的歌聲悠揚地迴盪在水森館一樓101講堂,唱著我們心中對孫雲燾教授的思念。追思會就從這輕柔的歌聲中展開(註一)。

2015年11月27日下午2點,有超過80位的系友與來賓們熱情參與。從王光昭教授、陳瓊雪教授、林榮耀院士、陳寬墀系友(及夫人)等等的第一屆系友開始,總共有數十屆的系友及師生參與,並且有由國外特地歸國的陳宏榮系友夫婦(第3屆)、林松齡系友(第3屆)等的參與,以及來賓張秀蓉教授、魏如琳女士(註二)、新北市藥師公會蘇國欽理事長、臺北市藥師公會鐘李宜常務理事…等,也出席了這次的典禮,場面十分熱烈熱絡,也非常令人感動。

在典禮的一開始是由顧院長致歡迎詞感謝各位來賓的蒞臨,也闡述了孫教授的創系歷程及對臺大藥學系的貢獻,以及後代門生的思念。緊接著也邀請了醫學院張上淳院長致詞。張院長也極力的推崇孫教授的貢獻,並感念孫教授對於藥學人文的重視及貢獻,而張院長也全程參加了追思會及典禮,並與多位系友話家常,令大家印象深刻。此外,典禮也邀請了校友會吳維修理事長、景康基金會梁啟銘董事長致詞,也邀請數位在場的系友上台分享當年與孫教授的點點滴滴,包括陳瓊雪教授、陳寬墀系友、梁啟銘系友、王惠珀系友、黃文鴻系友,從大家分享的內容當中,更加瞭解孫教授當年對於臺大藥學系的創建及帶領,以及對門生的關懷及提攜。陳媽媽則是本次活動與雲燾迴廊策劃的勞苦功高幕後顧問,孫教授許許多多的手稿、照片、墨寶、珍藏,都是陳媽媽仔細的收集、整理後提供給母系,也才能促成這次如此令人感動的展示。第一屆陳寬墀系友及夫人當場更將數十年前孫教授贈與他的禮物,兩個已成為傳家寶的原礦石及礦石地球儀贈給雲燾迴廊做為永久展示,受到大家熱烈的掌聲喝采。多位系友上台分享,除了感謝孫教授提攜晚輩、深謀遠慮、盡心藥學之外,也讚賞其人文風範,推崇孫教授是藥學與人文融合的最佳領袖,並讚嘆其墨寶、郵票、藥盒、藥缽…等收藏品之精緻與難得,也讓學子們充分體會藥學人也可以是充滿人文關懷的科學家。

顧記華院長報告孫教授貢獻及設置雲燾迴廊經過,包含與設計師及籌備委員的17次正式會議及超過20次的非正式會議,與數百封e-mail的聯繫,當然最要感謝的人就是陳媽媽,還有北美校友會對於建置博物館經費的全力支持,此外也感謝參與雲燾迴廊設計的何藴芳老師、張嘉銓老師及迴廊的設計師劉育政先生。

會後,大家移至水森館大門口拍攝大合照,接著至迴廊參觀,由顧院長親自導覽。首先來到入口「臺大藥學之牆」,本牆以「圓融」為設計理念,無數個圓融合在一起且圓圓相扣,象徵團結、凝聚力量,其間並隨機的分佈著對藥學有卓越貢獻及成就的系友姓名與屆別,包含有捐助臺大藥學發展的系友、院士、傑出系友、歷屆校友會長、北美校友會長、景康董事長…等等系友。牆的右方拓印著孫雲燾教授於卅週年系慶誌慶詞時的墨寶,以荀子勸學篇期勉藥學子弟:「君子日: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鼓勵我們開拓與傳承之意。

一走入雲燾迴廊,即可看到第一屆畢業系友當年與在校師生的大合照,意味著傳承。紫色色調的迴廊是仿奧賽美術館的布爾喬亞風格來紀念孫教授的仕紳教養。從藥學系系徽的綠色逐漸演變藥學校友會會徽的紫色,從入口綠色藥學之牆轉入館內紫色迴廊,象徵著從藥學學子蛻變為藥學校友。

迴廊內一大特色,是將一面落地窗設計為舊藥學館的圖像,若站於這牆前拍照留念,在特殊的光影效應設計下,相片中的您恍如親臨而置身舊藥學館前般的真實,其設計的立體感與穿透性,另所有參觀過的系友嘖嘖稱奇,也讚嘆設計的巧思真是一絕。

豐富的展櫃有孫教授的甲骨文墨寶、醫藥郵票、藥盒、研缽及藥罐集錦、諸多照片與原始手稿,充滿人文情懷。關於數位資訊方面,迴廊前端設置五台壁掛式多媒體播放螢幕,不時地播放藥學大事年表、系所發展、未來展望、人物誌與建築誌等5個主題。館內當然也包含展示孫教授在藥學推廣的貢獻,包含:提升臺灣製藥工業的先驅者、領航國際藥學活動、傳承中國藥學會及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而迴廊尾端的觸控螢幕,可以讓各系友尋得當年在校園時年少的身影。一旁的休憩小沙發可以在巡禮末端閱讀、沈思或分享心得,非常歡迎系友來訪。

臺大藥學系最珍貴的資產是學生與校友,設立雲燾迴廊除了緬懷孫教授恩師,也提供臺大藥學這個大家庭一個共同回憶與懷念的處所,也相信這是一個「開拓」與「傳承」的縮影。追思會與迴廊開幕已圓滿落幕,溫馨情更已迴盪在每個人的心中。

註一:本歌曲曲名為「相思樹讚頌」,選自「福智讚頌集」。

註二:張秀蓉教授,臺大歷史系退休教授,曾擔任「孫雲燾教授紀念專輯」的編輯顧問。魏如琳女士,旅居美國,是醫學院魏火曜院長的二女兒。
© copyright 2014 SP, NTU.
All Rights Reserved.
No.33, Linsen S. Rd.,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25, Taiwan (R.O.C.)
TEL : (02)3366-8750~4
FAX : (02)2391-9098
Web person in charge: Tang-Yih Hsu
Contact Phone : +886-2-33668743
Latest Update : 2024 / 02 / 27
Maps & Directions | Privacy & Security Policy
Academic Activity
Message from the Chairm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Professional Specialist Faculty
Doctorate Programs
News and International Events
Undergraduate Stu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