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日期:2020-03-27
「藥壇春語」線上論壇
日期/時間:109/3/27 (五) / 08:30~10:00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情勢下,為能持續與各地校友聯繫,藥學院與校友會規劃每季以ZOOM為系友線上直播,分享藥園主題訊息與永續基金計畫進度。首輯「藥壇春語」聚焦藥政法規,邀請到蕭美玲、黃文鴻與高純琇三位在藥政領域有資深經歷的校友一同與談,並由景康基金會王在斌董事長簡報分析藥學發展永續基金計畫的募款現況與進度。本次共有近60位系友參與線上論壇。

今年2月高純琇老師甫卸下長達9年台灣CDE執行長重任,藥學院延續高老師在台灣藥品審查法規的經驗及影響力,借重高老師的專長邀請擔任藥學院「國際藥政法規科學研究平台」籌備處主任。高老師表示過去台灣在藥政法規、查驗上常跟隨國際如美國、歐盟、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制度,所以需求不一定貼近台灣;在財團法人制度下,也較少難著重在相關研究,如此面對研究能量、人才斷缺現象,近幾年國際趨勢是與學院合作一同來培育人才。高老師自查驗品中心卸任剛好是一個時機,在與蕭學長、黃學長共同討論、院內張琳巧老師的參與下,可以讓藥學院作為基地建構研究平台進而深耕發展。初期將針對收集國際知名院校藥政法規科學領域相關課程、學制、組織運作、資源資料,長期則以支持高階人才培育為目標。

蕭美玲系友分享其在政府行政部門服務近40年,深感在接軌國際與發展生技產業的需求下,瞭解與借鏡國外法規是相當重要的,再加上全民健保、醫藥分業政策背景,藥政法規環境有很大改變,因應如此變化,法規須與時俱進,年輕師資也應陸續加入。另美國與近幾年藥政法規有重大改革的中國大陸,亦陸續在大學建立相關的課程、成立法規研究中心來培育領域人才,台灣也應趕緊啟動進行人才培育、資源共享。本著擔任政府、產業、學校間之溝通平台,蕭副在2015年底成立醫藥品法規學會,希望在富有行政經驗的資深人員引領下,培育年輕師資。本次與藥學院聯手,則是擁有最適當的人選與時機,法規的背後是政策,平台不是狹義的只有法規科學研究,公衛領域等議題也會在其中。

黃文鴻老師則以台灣因應本次新冠肺炎,政府的相當作為卻無法充足反映在國際媒體與文獻能見度上為例,說明要讓國際看到台灣努力的成果,必須透過網絡搜尋、文獻連結方式,所以短期間平台將先設定幾個目標主題,如罕見疾病藥物制度、健保給付、藥價、醫藥分業等議題,資料經過適當與系統化的整理後,期望可以吸引國際相關領域研究者進入平台,並與藥學、藥業分享台灣的努力與作為。

沈麗娟院長表示不同領域系友彼此的討論與分享很重要,藥學院首次使用webinar來串連系友的寶貴經驗,透過網絡打破實際距離來作連結,本次藥政法規平台是一個很好的起點。會後院內也收到許多系友對本次主題的正面迴響,除給予意見反饋外,也提供可以支持及參與的部分,未來藥學院與校友會也將再汲取系友的想法,規劃不同領域與議題進行深度交流。
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藥學專業學院   |    臨床藥學研究所
藥物研究中心   |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中草藥學程   |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臺大藥學校友會   |    北美校友會
貴儀預約系統   |    楓城新聞   |    AASP
教室預約系統   |    行事曆   |    系徽下載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   CRPD資訊網
永續捐款   |   臺大藥園
版權所有 © 2014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3 / 25
交通資訊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學術活動
畢業生就業與進修
新生報到相關說明
臨床藥學指導專家
大學部特色課程
國際交流活動
大學部系學會
藥學院相關環安衛公告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