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管道
學士班
轉系
研究所
國際學位生
新生報到相關說明
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藥學專業學院   |    臨床藥學研究所
藥物研究中心   |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中草藥學程   |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臺大藥學校友會   |    北美校友會
貴儀預約系統   |    楓城新聞   |    AASP
教室預約系統   |    行事曆   |    系徽下載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   CRPD資訊網
永續捐款   |   臺大藥園

版權所有 © 2014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4 / 18
交通資訊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學士班
作者:藥學一B11級 張芷寧、饒佳蓁
【升學經驗分享】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大考、備審和面試的準備以及高中和大學的選課有什麼差別呢?
相信現在不管是高三生還是高二生都在積極的備戰大考和甄試入學吧!而本次的文案就是邀請到現在大一的學長姐來向大家分享他們那時是如何準備並最後如願以償進入台大藥學系!並以自身的經歷告訴大家真的上了大學選課的一些重點吧!
一、準備大考經驗談
  1. 備考學測的讀書方法
    學測的範圍比會考更深更雜,這次大考不再和之前一樣能夠考前幾個月苦讀就有結果,所以我在寒假就安排了讀書計畫,各科會針對不同的重點安排不同的參考書與進度。例如英文的部分我會買文法書和單字打好基礎,等到考前再開始寫題本,平時也可以透過各種平台了解其他人的讀書方法,例如當時我會利用IG尋找各個讀書帳分享的學測整理筆記及備考經驗分享,也順利讓我的英文從前標的能力提升到頂標。數學科的部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把課本觀念念到100%精熟,習題的基本做法弄懂後下一步才是開始寫題目,我認為題目寫的多分數不一定高,而是每一次模擬考的考點都能釐清以及拿分才是滿級關鍵。自然科最重要的是挑到自己適合的複講,第一次複習時把之前高一的講義拿出來比對,把複講缺少的觀念補足,盡可能把複講變成變成工具書。自然科的觀念瑣碎,念完後大量刷題多增加一些讀不到的考點。
  2. 備審資料撰寫
    建立備審與科系的連結
    備審資料若能夠直接與申請科系具高相關性則會讓教授感受到你的申請動機,不過如果之前的備審和科系不太相關,也可以試著找出連結寫些心得。例如:之前因為興趣參加了機器人競賽,若想申請的科系為藥學系,可以試想若AI智慧與藥學結合會對藥界帶來什麼影響。
    按照準備指引撰寫自述與多元綜整心得。
    準備指引會告訴你要參採哪些項目,將這些項目分成細項詳細撰寫的話備審就不會太差 具體化原因。
    很多人會直接在備審提到申請動機是因為台大資源多,希望能夠好好利用資源學習,若能夠寫出「台大有領域專長系統能夠跨領域學習」等具體原因較好。
  3. 面試準備歷程
    準備面試前可以找找看自己學校有沒有學長姐留@下來的面試分享資料,可以從裡面的題庫整理成考古題自問自答,訓練應對每個考題的回答。另外也可以和要考相同科系的同學們組成面試小組,找一個指導老師幫忙看面試,可以從中互相學習別人的談吐以及回答重點。
  4. 面試準備經驗談
    面試題目的方面,除了最基本的自我介紹外,也要多關注一些時事新聞或者當下熱門的議題,進行思考並統整出自己的觀點。在準備面試時可以先上網搜尋其他人的經驗分享或學校學長姐留下來的資料,事先熟悉了面試的進行方式以及流程,之後真正面試時才不會這麼緊張。
    在學校時也可以多跟同學一起練習、模擬面試,互相學習彼此的優點並找出自己需要改正的地方。在面試時,不用過度想著要表現或包裝自己,只要針對問題誠實的回答、陳述自己的想法就好。
二、高中與大學選課的差別
  1. 高中選課重點
    高中選修課課程不多,很多人會希望能夠修學術課程或和自己科系相關的課,但是新課綱希望大家找尋自己的興趣,所以選課可以根據自己的未來規劃及興趣做抉擇。當時我就讀的是南部女校第一志願,學校開設的醫學相關課程不多,且大部分的課程皆和語言相關,像我自己在高中時選了「韓文初級」以及「實境遊戲設計師」,這兩門課對我考上藥學系的幫助不大,不過修完韓文後讓我對韓國文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讓我產生想出國交換的念頭。因此選課若沒有抽到自己滿意的或是和升學不大相關,也不妨培養你在其他領域的能力讓自己成為一個能夠擁有更多才能的人。
  2. 大學選課重點
    大學課表自訂,自律能力變得很重要,必修通識選修該何時修畢也需要靠自己安排。未來進入職場不再只有知識能力占上風,包含你的交際以及談吐都是企業選才的重點之一,因此建議大家如果成績不是非常重要的話,建議可以多去選一些可以培養軟實力的課,例如演講技巧或是邏輯推理等。
學術活動
畢業生就業與進修
新生報到相關說明
臨床藥學指導專家
大學部特色課程
國際交流活動
大學部系學會
藥學院相關環安衛公告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