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製藥與創投研習會

台大藥學系五十週年慶 系列活動之一

 

台大藥學系慶祝50週年系列活動,日前在台大醫學院展開,陽明大學衛福所教授黃文鴻、復華創投總經理朱懷祖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發表他們的所學專長以及對未來台灣應如何把握先機,如何定位?使生物技術與醫藥產業接

替現有資訊產業成為國家經濟永續的發展,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財團法人製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邱伊村表示,生物科技是21世紀未來的明星產業,其定義乃利用生物細胞或其代謝物質來製造產品,或改良動、植、微生物及其相關產品來增進人類生活素質的技術,而現代科技則是包括化學、材料、機械、光學、醫學資訊等知識,生物技術應用到生物體,目前主要應用在藥品、醫療保健、農業、食品、環境、資源及工業等經濟領域。

 

全球生技產業的市場有多大?邱伊村表示,假若醫療費用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美國約為14﹪(老人醫療約佔5﹪);台灣約為5.3﹪(老人醫療佔3.4﹪),根據預測在未來10年中先進國家其比例將高達13-18﹪,這顯示生技製藥產業的市場是非常大的,而且迅速發展。邱伊村指出,生技產業為國家推動高科技產業兩兆雙星的一顆星,並列為6年國發的重點。

 

邱伊村表示, 為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2003年3月已做第四次修正,計劃在2006年能帶動5年內達到總金額新台幣1500億元的投資,2010年能達到500家以上的生技公司。

 

台大藥學系主任陳基旺指出,台大藥學系過去幾年來所做的研究,除科學研究外,其它有許多計劃也與產業界有關,藥學系希望將生技製藥規劃在竹北校區,在4公頃的用地中能做為製藥研究中心。

 

此外,對於我國生技與製藥產業科技政策與輔導措施,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李國貞表示,我國在生技與醫藥產業發展已有多年的基礎,目前也有1百多家製藥廠符合cGMP標準;目前政府除大力推動計晝研究、獎勵開發外,相關的法規與制度亦相繼推動,也提供工業區土地租金優惠,第1、2年免租金,第3、4年租金6折,第5、6年租金8折;另外,也放寬大學畢業僑生免具工作經驗,可在台從事專門性或技術性的工作..等。近一年更是提出「兩兆雙星計晝」及「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推動生技產業成為下一個優勢產業。

 

黃文鴻教授表示,政府對產業界相當不錯,經濟部工業局有責任輔導讓產業界具競爭力,產業界最近幾年來從這些計劃得到研發補助的金額相當可觀,生技園區的設立缺乏群聚效應,應包括完整的硬體結構與相關科技與管理人才。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及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鄭慧文,對於生物資訊與新藥發展做分析,他表示,Bio-informatics代表研究生物不同的階段,也改變以往我們做藥品的流程,資料庫建置與運算制度的改變,使我們要重新修正思考方向;鄭慧文並且表示,有許多國外的大藥廠已經與台灣的中研院、國衛院等合作,台灣現在絕對有能力發展Bio-informatics。黃文鴻指出,基因科技使得所謂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之間的距離拉得很近;臨床試驗中,若發現有致命性的副作用時,所有投資全部都要泡湯,因此,對特定體質的人做試驗要小心,才能降低風險。

 

復華創投公司副總經理朱懷祖,發表創投與財務的觀點,他表示,藥業發展也面臨各式各樣的風險。以新藥為例,其研發階段時間過長、所需金額龐大、成功機率有限,成為製藥業者在追求創新過程中的障礙。藥業發展由初期至成熟的過程中,於創業初期即由投資人、創業者(技術擁有者)做適當的投資安排,如此將可降低發展各階段的風險。

 

中研院公共事務組暨生化研究所教授梁啟銘,針對生技醫藥智財權的保護與推廣發表言論,梁啟銘表示,生技產業須具備:研發強(人才為本)、燒錢快(資金充足)、智財新(技術與市場獨佔)、技轉順(借他人之長、增自己威風)、審核嚴、歷程久、產品精、結盟眾。在保護智財權及取得技術授權,對發展生技產業非常重要,何時可以授權、何時開始尋找授權對象、何時完成生技智慧財產權的授權,都是需要保密的。授權契約成功的要件,授權談判期間沒有拖太長、廠商、發明人、科技移轉人員在談判期間及簽約後保持互相信任的良好關係,好的產品才能成功上市。(本則報導轉載自「醫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