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活動日期:2019-11-22
朱茂男校友(12屆)榮獲108年臺灣大學傑出校友共享榮耀餐會
臺大藥學迭有才人出! 繼范進財系友(4屆)於2018年榮掄傑出校友獎(工商類)後,朱茂男系友(12屆)於今年11月15日校慶當日獲頒2019年傑出校友(社會服務類),藥學人連續二年榮獲臺大傑出校友。這是繼2010年許照惠系友(13屆)、2012年莊德茂系友(10屆)、2016年李華林系友(1屆)、2018年范進財系友(4屆)後,第五位藥學人獲得本殊榮。為此,藥學專業學院、藥學校友會與景康基金會特別在11月22日於水森館共同為朱系友舉辦祝賀會。

未到中午水森館就滿聚為朱系友祝賀的校友與藥界產、官、學好友,可見朱系友通達和暢的好人緣。開場由沈麗娟院長代表藥學院致賀、並感恩朱系友長久以來對母系的支持,捐款「臺大藥學發展永續基金」伍佰萬元。朱系友的家人除夫人、女兒、女婿偕同蒞場外,沈院長也為朱系友特地準備了一支溫馨影片,由人在美國西雅圖的朱系友公子、兒媳錄製的感言,以另一種型式參與此特別時刻。藥學校友會林文貞理事長指出朱系友從眾多傑出臺大人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而以科學背景獲得社會服務類獎項尤其難得。景康基金會王在斌董事長則憶及民國78~80年,熱心的朱系友擔任系友會理事長期間,若遇經費短絀,時常一通電話朱學長即慷慨予以援助;景康基金會也在2015年,由梁啟銘董事長與時任常務董事的朱學長合作下,結合各公、協會力量成立了藥改聯盟,為藥學、藥業政策提供一中性討論平台。

朱系友在民間藥界事務常年的投入與付出,在藥價基準、健保改革等議題上的努力,不僅揉合藥界公、協會的想法與政府溝通,亦出錢、出力、出人,業界好友回憶當時常在飯店一齊開會討論,朱系友總是準備了充足詳實的資料,予以政府的建言、提議與藥政白皮書就在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中產生。朱系友身為南宋理學大儒朱熹的30代裔孫,發揚與推廣朱子與儒家文化不遺餘力,也身體實踐於平日待人處事中。立法院好友丁復華主任表示朱學長秉持儒商精神,以整體藥業為出發,力行作藥要有道德、不是好藥不要作的精神令人感佩。

資深系友陳媽媽則回想在她擔任系主任時,每遇到系上經費不足的狀況時,她第一個想起的就是朱系友。朱學長每每帶頭支援母系,另扎根教育、提供獎學金,細水長流回饋母系的心意讓人感動。

朱系友感謝回應大家的到臨與祝福,並感性細述院內師長對他的啟發與影響、四年同窗友誼、公協會好友一同奮鬥之情誼,與藥界、學界友人的來往點滴,在座來賓都有他的回憶;未來也會不忘初心,為藥業、藥界與朱子文化繼續努力。
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藥學專業學院   |    臨床藥學研究所
藥物研究中心   |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中草藥學程   |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臺大藥學校友會   |    北美校友會
貴儀預約系統   |    楓城新聞   |    AASP
教室預約系統   |    行事曆   |    系徽下載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   CRPD資訊網
永續捐款   |   臺大藥園
版權所有 © 2014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3 / 25
交通資訊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學術活動
畢業生就業與進修
新生報到相關說明
臨床藥學指導專家
大學部特色課程
國際交流活動
大學部系學會
藥學院相關環安衛公告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