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文霞教授紀念專輯暨學用合一教育理念推廣
第十二屆 李慶三
做個守信用的人

  顧文霞教授在2014年6月12日,以98高齡仙逝,一代藥學巨人從此離開我們 這批莘莘學子,雖然我們知道這一天終究要來到,接到噩訊的時候,還是不能克制那 一刻的哀慟。

  時光倒流到1964 年,台大藥學系第12 屆新生懷著忐忑的心情到校總區報到,然 後到醫學院區參觀本系,並拜見歡迎我們的學長 (其實男學長是來物色新生漂亮的女 孩子),從學長的警告中,我們得知藥學系有一個很紳士型的教授 (孫雲燾教授),還 有一個兇巴巴的教授就是顧文霞教授,兇就歸她兇吧,既來之則安之,反正暫時也沒 有選擇了。

  大一都在校總區上課,除了聽聽學長偶而傳述的軼聞趣事之外,對顧教授沒什麼 感覺,一直到大三修生藥的時候,才感受到她的威力,特別是生藥實驗,一板一眼, 半分馬虎不得。我記得期末考有二十來個顯微鏡標本分佈在不同轉台,每個轉台有限 定時間作答,考得我頭昏眼花 (屬雞的本來眼力已不佳),不曉得是如何過關的。後 來才知道有人為了生藥不及格,耽擱了一年才畢業,想起來心有餘悸。

  後來到美國進修學位,第一個不敢選為主科就是生藥,當時美國藥學院還有 Pharmacognosy 這門選科,現在幾乎絕跡了,取而代之的是Natural Product 和 Medicinal Chemistry。我在當助教的時候,也經歷到這種輪番上陣的考試法,可見 顧教授的教學法在當時已經是很先進的了。不敢秉承衣缽,辜負了顧教授的心意,想 起來有點慚愧,不過她嚴謹的治學態度和精神,還是對我產生了非常正面影響。

  顧教授兇得出名,特別是對待女生。我們班上有位非常漂亮的女生就被當場訓 過,在印象中,她對男生反而客氣些,還好那是60 年代,如果在今天,學生可能走 人或告到教育部去了。其實顧教授是愛之深責之切,她是非常照顧學生的。在早期她 主張藥學畢業生不必証照考試,只要能畢業的,就有資格當藥師,可見她對她的教育 產品的信心,我們也都沒有辜負她的期待。物換星移,現在藥師証照考試幾乎變成捍 衛品質的一項措施。不過顧教授的用心良苦,是我們早期畢業生深心感激的。顧教授 和孫教授兩者都為藥師正名不遺餘力,是藥師,不是藥劑師。

  個人方面我有一段深刻的體驗,我畢業服役之後是班上比較遲找到工作的,最後 只好硬著頭皮去找顧教授要飯吃,她問我生藥分數,我坦白告訴她是個大丙,心想工 作是泡湯了,想不到她竟然說:『沒關係,到台大藥劑科來好好做。』我真的是感激 涕零,有幸有這種不離不棄的師長。很不巧的,隔了幾天,鹽野義的Propa 聘書也到 家了。因為見利思遷,而且只是口頭受聘,所以我就改變了心意。去見顧教授表白的 時候被她訓了一頓〝做人不可不守信用〞。她這麼說,可是我心意已決,還是作了叛 逆之徒。

  在鹽野義作了兩年,想出國了,這個叛逆的學生又想起了老師,真該死! 硬著頭 皮再去見她要介紹信,顧教授眼清目明,一見面就認出是我,她還是老話一句〝做人 不可不守信用〞,我的介紹信於是泡湯。這裡有個小插曲,沒了介紹信,申請不了學 校,總得想辦法,我的腦袋瓜浮現了吳樹閣教授。某日我騎著鹽野義很拉風的摩拖車, 車後座綁了一大盒禮餅,去吳教授家,說明來意之後承他首懇,樂乎之際,忽見一小 兒走到吳教授身邊,我順勢推說:『這盒餅干讓你小孫子吃。』沒想到吳教授即刻修 正說:『這是我兒子。』好險,差點介紹信又泡湯!

  套句老調,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當年踏入藥學領域,受教顧教授門下的年青小 伙子,如今也步入七旬之年,勉懷先師先輩,心中的感激不是言語文字能表達於萬一。 顧教授,真不好意思,這一生只有兩次想到您,一次是找您要工作,一次是找您要介 紹信,第三次真正要找您的時候,您已經不在了。如果來生有幸,我願再作顧教授您 的門生,再重來,我肯定承諾〝作一個守信用的人〞。

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藥學專業學院   |    臨床藥學研究所
藥物研究中心   |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中草藥學程   |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臺大藥學校友會   |    北美校友會
貴儀預約系統   |    楓城新聞   |    AASP
教室預約系統   |    行事曆   |    系徽下載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   CRPD資訊網
永續捐款   |   臺大藥園
版權所有 © 2014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3 / 19
交通資訊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學術活動
畢業生就業與進修
新生報到相關說明
臨床藥學指導專家
大學部特色課程
國際交流活動
大學部系學會
藥學院相關環安衛公告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