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首頁 | 校友電子報 |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No.4   2007.01.05 發刊  
 
景康基金會專區
 

台大藥學新契機

◎許章賢

    二○○六年十一月底台北出版的九九二期商業週刊以一九六九年畢業的許照惠校友為封面人物,專題報導了她成功的故事。大標題為「騾子拚勁 不信做不到」,副題寫道「從彰化小鎮到一百五十億身價 全球藥界女王」。

    封面故事詳細描述她卅七年前隻身赴美深造、結婚、生兒育女,而後抓住學名藥時機創業,IVAX廿年來她靠著智慧與耐力建立了猶太籍合夥人的信心,也打了四場漂亮的商場戰役,創造了事業的高峰,終於在今年 一月廿六日 與共同創辦人把公司賣了,選擇急流勇退,展開另一階段的人生。

    我比較喜歡另一篇「人生三部曲」所談到她從博士全職媽媽到退休女強人的心路歷程,只因為兒子一句話,讓她在事業的高峰賣了公司而找回了自己。也即將為自己圓下一個美夢——「興建台大藥學大樓,提升母系為台大藥學院,並創立世界級的藥學研發中心。」

    今年四月中與陳基旺研發長陪同她去拜會台大李校長,「台大藥學院與藥學大樓」又舊事重提,校長的鼓勵與大家的期待,許照惠回美國之前就簽署了「捐建意願書」。從那一刻起,系所的老師們開始熱絡起來,經過九月、十一月兩階段由她親自回國主持的策略發展會議,從藥學大樓基地的選擇,系所老師對未來的期許與共事,教學、研發人才的增強乃至於台大藥學院的願景、使命、目標與發展計畫等皆一步一腳印地逐一落實。

    回顧既往,記得一九九七年由當時的校友會范進財理事長發起推動成立台大藥學院,並訂立六年募款一億的目標,此校友後援會於兩年後的一九九九年改成結合校友會、景康與藥學系三合一的「台大藥學科技發展促進會」,並把興建藥學大樓列為長程目標。也企盼能在二○○三年慶祝創系五十週年時能正式為台大藥學院掛牌。系友們的願望終因無專人推動而無實質的進展。

    有鑑於此,許照惠特別邀請十六屆的黃文鴻系友來擔任本計畫的執行長,系所李水盛主任當然責無旁貸,校方更有陳研發長的奧援。「台大藥學大樓與台大藥學院」總算重現曙光,許校友期待大家把這個行動當作「全民運動」,希望系所上下及全體校友一起動起來。

    期許十五年後台大藥學院成為亞洲第一全球廿大的藥學「教學、研發」重鎮,並享譽全球。

    套一句許照惠大學時期的口頭禪「做不到?見你的大頭鬼。」

(完稿於 二○○六年十二月十一日 深夜)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