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首頁 | 校友電子報 |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No.28   2009.01.13 發刊  
 
校友會專區
     
 

 

 

2008 FAPA參訪心得                   /振興醫院 陳美鈴(44) 藥師

 

2008/11/06 清晨,踏者天色未明的道路,來到集合地點,展開拋夫棄子的六天FAPA行程。對這趟旅程是又期待又懷著一絲絲歉意,家中的小小孩硬是請婆婆北上協同照顧,親愛的老公也請你多擔待。出發前,得知會見到數位久違的大學同學,心中充滿期待;對於大會,即使是研究所期間也只有參加國內研討會,一直沒什麼機會見見世面,所以還有很多新奇的期待。

 

雖然實際的會期只有兩天加上頭尾兩天的晚宴,但再加上一些city tour及醫院藥局訪,其實行程也是滿滿滿。

 

City tour心得

新加坡是國際聞名的展場城市,小至觀光導遊大至城市建設,都另人驚豔。從導遊的口吻中,無意間透露著對這個城市的認同及期待。「三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的描述,充滿著熱情與自信。實際的表現於觀光業,像是動物園的設計,適合全家大小的旅遊。鳥園中的老鷹、鸚武鳥,都讓人記憶深刻! 對於參訪的我心裡頭所想的,就是想帶家裡的小朋友親自來一趟。去過這麼多的動物園從沒有這麼親身經歷的感受。 對於地小國家,每一棟建築都是一個故事,結合了風水命理,一棟棟死板板的建物就像賦予了生命,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五棟標示ABCDE的大樓,竟有著匯寶聚()意涵。

 

FAPA參訪心得

開幕式,體驗台灣藥師的熱情與團結

今年似乎與往年不同,參與的人數有兩、三百人,滿滿的大廳會場無法容納所有的人,讓全聯會也大吃一驚。來自不同醫院、診所單位的藥師齊聚一堂,相互交流彼此的意見。見到久違的師長,有著滿心的興奮。從學校畢業後,就一直待在振興已經五年,見到許久不見的同學、學長、學弟妹,一個介紹一個,原本的尶尬沒了,轉而為的是有緣齊聚一堂的感動。有人是帶著全家出遊,也有人是隻身前往,在短短的六天行程,要轉變成熟稔其實是牽強的,但已在彼此的心中埋下種子。由參訪的過程,可以察覺每個人不同的人格特質及工作的理念。而同樣的是,大家都希望在過程中,獲得一些有助於實際業務的不同操作。所謂截長補短,精益求精是也。

 

南北藥師的交流

這也是國際會議的重點,國內大型會議舉辦時,主辦單位較難獲得實際交流,比較是流於主辦單位的宣教,較難有互動機會,形成的常是同一醫療院所聚在一起。而國際會議硬是將來自不同醫院的藥師湊在一起,這六天大家就要同生死與共,所以會有比較緊密的交流,這也是難得的機會。

 

Poster展場壁報展示

        這就是參加的入門票,如果你希望獲得補助或公假。藉這個機會看看來自不同地方目前在做的進步。可以檢驗自己的醫院是不是和全世界接軌,而心中也盤算下一步的改革方案。

 

Topic lecture

        今年的主辦主題是「Translational research」。大體是說,將研究的步驟、精神落實至臨床服務。From bench to bed side, 過去常會說研究和臨床是兩個方向,希望透過實證、統計來落實至臨床應用。這是一個大觀念,小至醫院的藥物使用評估及藥物使用準則,大至政府的健保策略,都涵蓋於其中。

 

Hospital Pharmacy

        自己是醫院藥師,自然對這主題較關心。今年的ishidate awardees 由新加坡醫院藥劑科主任Dr Camilla Wong獲獎,她落落大方且散發出熱情,光是氣度就十分令人讚賞。11/8早上的Hospital pharmacy section4個主題讓人收獲不少。提出了一個很不錯對於translational research的示範,將基因篩選帶入warfarin的使用的準則,並實際應用於臨床操作並舉例示範。看來warfarin的使用準則將會有別於現行。

 

與久違的同學相聚

        到了報名時,才決定自行一人前往參加,但今年同醫院的藥師都是男同事,所以我應該會有一個神秘不知來自何方的室友。心裡頭猜想著大學同學還在醫院的似乎也不多了,在報名前得知久違的同學也要同行,聯絡後請旅行社將我們安排同一間寢室,也為這次旅程增色不少。夜夜聊到半,比上班照顧小孩睡的還少…每天都有爬不起床的念頭。空檔的時候,自由行至中國城、小印度,體驗當地文化。對於小印度不免提及,週日晚上千萬不要隻身前往,會讓人以為真的在印度旅遊而不是新加坡。

 

溫馨且激動的惜別晚宴

        今年的晚宴行的是圓桌聚餐,感覺有點像參加喜宴。大夥在宴會前空檔合影留念。對帶來自台灣的我們,另外有著一個神聖的任務-為兩年後的FAPA宣傳。大夥穿上印著FAPA logoT-恤,上台表演,合唱著「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丟銅」展現台灣人的熱情及活力,看著秀出台灣的影片介紹,那不知名的國家認同及驕傲湧上心間,受著學姊的鼓勵下,逐桌敬酒並以破破英文介紹來自台灣的我們及邀請他們參加2010台灣舉辦的FAPA。我們是這樣說的Welcome to Taiwan in 2010!」。若是以參訪的價值而言,2年後的FAPA可能參加的人不會多,因為地點就在台灣,少了點新鮮。但在對不同的外賓提出邀請時,心中也浮出使命感。對於2年後的FAPA,對於台灣的我們所報持的心情理應和一般參加他國的國際學會時不同。下次台灣舉辦,也不知道是幾年後,應該要把握每一次亮相的機會,務實的為台灣登上舞台準備。在此,也為台灣藥學會打個廣告,大家不妨多留意訊息,相信在參與的過程中收獲會遠大於會議本身。在言談中,得知一位學弟雖然是在外商工作,他參與了台灣年輕藥師協會,一年之中所有的休假都用於此,在這次開會期間他們也不斷開會,希望可以成功行銷兩年後的台灣FAPA。忍不住想讚美這些人的付出,也為他們感動。

大會最後,是溫馨的大合唱。藥師的路其實還很長,怎麼說呢? 在整個醫療體系,其實藥師的地位及角色正重新被定義。這場戲,還在演,而我們正參與其中,需要大家的參與及努力,才會有新的突破。需要團結及堅定的信念,如同大合唱曲「If we hold on together,當我們攜手並進」-「別迷失了方向,當日子悄然而逝。你已歷經千辛萬苦,別輕言放棄,要堅信,夢想正待編織,神奇正蓄勢待發。珍愛你的人生,懷著信念、希望、和榮耀,堅持內心的真理。倘若我們攜手並進,我知道我們的夢想不會消逝,夢想伴我們直到永遠。彩雲飄然而過之處是你我的天空,魂和風必須學會如何異地而處,尋找星星的指引,要堅持到底。山谷、山峰,還有流泉,洗去所有的淚水,話語呢喃,有人祈禱,請讓我們啟程回航吧! 當我們身處逆境時,要想到和煦的太陽,在黑暗中我們將感覺到光芒,溫暖我們每個人的心。倘若我們攜手並進,我知道我們的夢想不會消逝,夢想伴我們直到永遠,靈魂展翅高飛。

歌詞長了點,但意含深遠。此次FAPA之行,最大的收獲是心靈的安定,因為我看到了許多人的努力,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國家。也和久違的同學相見,心中有說不出的歡喜。也許是成天家庭、小孩、醫院已將我的生活填滿,見見不同世面,讓心靈思想充實不少。對於這次新認識的朋友,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愈來愈熟稔!

 

 

(全文完)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