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首頁 | 校友電子報 |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No.12   2007.09.07 發刊  
 
藥學系專區
 

第五十三屆世界藥學生年會在台灣(一)

 

大四 張宇文

籌備將近兩年的活動終於告了個段落,而我的生活重心頓也時消失了。年會結束當天下午,我與一些幹部一同在圓山蘭亭(Reception Committee Office) 清理時,心中五味雜陳,既高興又難過。高興的是十天的年會圓滿落幕,許多外國人對我們讚許有加;難過的是這個活動已經結束,我的任務到此告一個段落。

 

< 大一那年在德國爭辦2007年世界藥學生年會,沒有人告訴我們如何辦好一個年會,IPSF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Students’ Federation,世界藥學生組織) 也沒有一個 “How to organize a world congress”guideline,一切憑著自己參與的感覺及觀察到的細節慢慢安排。去年五月趁上課時間到台灣七所藥學系做宣傳,招攬各校人才,尋找跟我有共同理念的藥學生。接著到澳洲宣傳,回來已經八月了,此時與來自七所學校共20位幹部一同在台中中國醫藥大學舉行第一次幹部會議。從這次開始,每個月我們都聚集在台中,花將近五個小時討論、溝通、以及做決策。一年下來大家都習慣了中國附近的飲食,對於國光號及自強號的路線更是再熟悉不過了。

 

一年的籌備期,不知不覺就只剩一個禮拜,感覺準備還不夠充裕,就被時間逼上舞台了。年會期間,每一天都有值得回憶的畫面,也有需要加強的細節。每晚所有幹部都會聚集起來做當日檢討及隔日詳細流程確認,為的就是希望年會的每一天都能夠順利成功。

 

    Day 0 Registration狀況百出:有人行李弄掉、有人不想跟誰誰誰住在同房所以要換房間、有人的名牌上有錯誤要重做、有人找不到屬於自己的T-shirt size。幸虧有註冊部的工作人員及幹部們帶著服務的熱誠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10點,另外還有生活部同學凌晨3點半就出發到桃園機場等候外國人來臨,讓外國人從註冊開始就見識到我們很有組織的一面。而在註冊最後,我們也幫他們訂了台灣最受歡迎的飲料珍珠奶茶,做為辛苦旅途後的獎勵。

   

Day 1一開始是Opening Ceremony,開場我們請台北市老菘國小鼓隊表演,小朋友們在台上十分有架勢的打鼓令外國人印象深刻。高醫的幾位才華洋溢的攝影組同學為我們做了一個氣勢磅礡的開幕影片,令現場的台灣來賓及台灣幹部們差點落淚。這次的開幕典禮除了邀請國內重要貴賓,如衛生署侯勝茂署長、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藥政處廖繼洲處長、臨床藥學會劉文雄理事長等長輩外,也透過IPSF邀請到FIP(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 president Dr. Kamal MidhaWPPF president Mr. John Ware來致詞。這是個十分難得的機會,因此我利用這個機會說了些心中想表達的話。這個故事說來話長,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PSA-TW)在兩年前(甚至更久以前)想爭辦這個年會的主要目的,是由於PSA-TWIPSF遲遲無法成為Full Member,其理由是來自於IPSF憲章規定要成為Full Member的組織須來自聯合國認可的國家。PSA-TW的學長姐們從幾年前就開始為這個不合理的憲章與IPSF做溝通,但是一直未得到一個合適的結果。舉辦這個年會原本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在台灣年會期間推翻這個憲章,但是這年來PSA-TW在這方面沒有進展,因此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但是對我而言,既然辦在台灣,既然有這麼多重要貴賓在席,就一定要把握機會把話說清楚。我提到在這個世界組織當中我獲得許多,但是身為台灣來的學生卻感受到許多的無奈。IPSF是個non-governmental, non-religious, non-political organizationIPSF也是個學生團體,students shouldn’t let the political world govern what we CAN and CANNOT doIPSF更不應該因為聯合國說甚麼而做出一些違反基本原則的決策。IPSF幹部或外國來賓聽到的反應我無從了解,但是從台灣長輩、學生、以及他國學生的反應來看,我一點也不後悔在這樣的場合說出這樣的話。

 

    除了IPSF例行的節目(General Assembly, workshops)之外,我們團隊比較驕傲的莫過於我們的social eventsIPSF是個歐洲體系的組織,因此往年在其他國家的social event就是跳舞跟喝酒。今年在台灣舉辦,我們團隊認為除了給他們一些party之外,更要把台灣文化融入每天晚上的節目當中。Day2的古早味之夜我們請來扯鈴表演,也讓外國人體驗台灣童玩及台灣啤酒;Day3的紅燈之夜我們教導外國人寫書法畫燈籠;Day 8的哈囉鬼派對外國人見識了中國鬼及鬼月的氣氛。每晚的活動或多或少都有出一些臨時狀況,而活動部的夥伴們從早上開始就戰戰兢兢的籌備晚上活動,心中壓力可想而知。

 

    從籌備到年會期間團隊遇到的困難許多,從一開始經費不足及人力短缺外,我歸納出最主要的兩個問題:一是核心幹部裡面,實際參加過IPSF年會的只有四位,因此要讓剩下的所有幹部及工作人員對IPSF年會有很清楚的認知是十分困難的。第二個問題是language barrier,英語是年會期間唯一的溝通語言,外國人有任何問題想問我們工作人員,即使工作人員們想要熱心的回答,語言能力不足仍會造成溝通上出問題。但是每位工作人員都展現出十足的熱情,看到外國人都會用力的微笑、大聲的問好,讓每位外國人都感受到我們的hospitality

 

    整個年會最後在圓山大飯店 12F 大宴廳的美麗夜景下完美落幕。許多外國人在年會期間不斷的跟我說”Congratulations!”,因為在他們眼中我們辦了一場十分完美的年會。年會最後甚至有幾位參加過五屆以上IPSF老人們誇讚說這是他們參加過最好的一次年會!這些都歸功於團隊每一位成員的努力及用心,也十分謝謝政府單位、各校校友會、以及廠商們的贊助。See you in Romania 2008!

 

【大會手冊內容,請詳見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第11期,網址:http://rx.mc.ntu.edu.tw/alumni/epaper/11/20070806IPSF.pdf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