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首頁 | 校友電子報 |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創刊號 2006.10.04 發刊  
 
臺大藥物科技發展基金會專區

臺大藥學促進發展說明會

許照惠校系友返藥學大樓及藥學發展相關畫活動

 

各位系友及系上老師您好:

        今年四月間,旅美13屆系友許照惠返,經陳基旺主任委員之引,會見李嗣校長洽談,請校方支持臺大藥學系長期發展計畫,許照惠系友並簽署「捐款興建國立臺灣大學藥學系新大樓承諾意向書」(Letter of Intend),原則同意捐助臺大校方建構藥學大樓,期許臺大校方能支持藥學院的發展計畫。

        九月初,於許系友返臺期間,特邀請許系友公開說明對臺大藥學發展之期許及意向,這是個重要的時刻,需要各位系友們共襄盛舉,一同了解未來臺大藥學發展動向及計畫。謝謝!

        九月一日 (星期五)公開說明流程如下,另附上「臺大藥學系發展規劃的近況與進度」供各位系友參考。

臺大藥學系促進發展委員會

**********************************************************

九月一日 (星期五) -- 臺大藥學促進發展說明會

地點: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103講堂

流程:

時間

流程

主持人

10:00~10:20

臺大藥學促進發展說明

李水盛主任

10:20~11:00

對臺大藥學發展之期許

許照惠系友

11:00~11:40

意見交換

李水盛主任

 


附件 -- 臺大藥學系發展規劃的近況與進度

緣起:

一、今年四月間,旅美13屆系友許照惠返,經陳基旺主任委員之引,會見李嗣校長洽談,請校方支持臺大藥學系長期發展計畫,許照惠系友並簽署「捐款興建國立臺灣大學藥學系新大樓承諾意向書」(Letter of Intend),原則同意捐助臺大校方建構藥學大樓,期許臺大校方能支持藥學院的發展計畫,具體計畫因涉及校方、藥學系諸多規劃與執行細節,亟待藥學系與系友詳細策劃。

二、陳基旺主任委員瞭解臺大整體發展計畫及相關程序,藥學系李水盛主任亦初步就規劃之藥學大樓地點,邀集成立臺大藥學大樓籌建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於200667召開,隨繼於第二、三次會議期間,金石建築師事務所協助草擬「國立臺灣大學藥學大樓興建整體規劃及可行性評估報告」,預計於20069月向校園規劃委員會正式提出興建藥學大樓之申請。第三次會議結束後,即完成現階段任務,將此規劃任務交付「臺大藥學促進發展委員會」。

三、有於臺大藥學系之未來發展,與許照惠系友計畫捐贈之藥學大樓密切相關,許照惠系友七月底電洽景康藥學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商談相關事宜,許董事長建議邀請黃文鴻系友協助,許照惠系友隨即與黃文鴻系友電話連,請其協助推動臺大藥學大樓之建設及藥學發展。

四、八月一日系友黃文鴻、許章賢、陳永順拜會陳基旺主委與臺大校方,表達藥學系校友對於興建藥學大樓的重視,並希望早日落實許照惠系友的捐贈意願,同時關切藥學系在臺大整體發展規劃的空間與優先性,並請校方支持成立藥學院。李嗣校長表示理解藥學系發展願景的重要性,藥學系的發展,如能配合校友捐贈藥學大樓的興建,規劃具體可行的方案,將有助於藥學系發展願景的推進。

五、八月一日會後經與李水盛主任討論,計劃以臺大藥學系、藥學系校友會、景康藥學基金會為骨幹成立三合一之臺大藥學促進發展委員會」,並於2006817召開第一次會議。

歷程:

1.

2006/04/18

13屆許照惠校友簽署「捐款興建國立臺灣大學藥學系新大樓承諾意向書」

2.

2006/06/07

臺大藥學大樓籌建委員會成立,並召開第一次委員會會議

3.

2006/06/21

臺大藥學大樓籌建委員會第二次會議

4.

2006/07/14

臺大藥學大樓籌建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5.

2006/08/01

黃文鴻等系友拜會校長

6.

2006/08/17

臺大藥學促進發展委員會成立,並召開第一次委員會會議

規劃小組成員:

1.      臺大藥學大樓籌建委員會

主席:李水盛

系友會代表:魏宣章、康照洲

景康代表:陳永順、朱茂男

教師代表:陳基旺、高純琇、沈麗娟

2.      臺大藥學促進發展委員會

主席:李水盛

系友會代表:許照惠、黃文鴻、康照洲、方承猷

景康代表:陳永順、朱茂男、許章賢

教師代表:陳基旺、高純琇、沈麗娟

3. 建築師事務所:金光裕、峰銘(金石建築師事務所代表)

 

重要工作項目:

一、許照惠系友捐贈藥學大樓的意願,是藥學系發展至為重要的機會,但是藥學大樓的興建與運作,需有完整的藥學系()發展計畫,以及後續資源的投入,始可能發揮最大的效益。除成立臺大藥學促進發展委員會」,其下設立「大樓籌建小組」、「募款小組」等,也應促成「臺大藥學系教師策略會議」,因藥學系老師負有未來臺大藥學院教學及研究發展方向之重責,藉由管理學院老師引導,建立發展藍圖及階段評估標準,由藥學發展委員會進行監督。

二、藥學大樓的建地選擇考量:

校總區舟山路管理學院租用地、基隆路/長興街宿舍、醫院公館院區、水源校區(原國防醫學院)

1.      舟山路管理學院租用地

                                             i.       競爭者:由於地點絕佳,為各系所、院未來規劃之第一優先選擇,加上該址目前為管理學院暫用,爭取本地興建阻力將甚大,且未來發展空間有限

                                               ii.       優勢:(1)就地理位置而言,公共用地(會議室、教室、實驗室)可供其它系所使用較為便利。(2)附近為食品科技所、生化科學所,生、生農學院及管理學院可與之聯合,安排課程、使用實驗室、教室。

2.      基隆路/長興街宿舍

                                             i.       腹地大,且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會傾向各系所朝基隆路南側發展,因此長遠來看基地三將有較多發展空間。

                                           ii.        目前地點較為獨立與外系所聯絡較遠,交通亦較不方便。

                                          iii.        未來長興街高層宿舍興建完畢後。生活機能(飲食)將會提高。

                                         iv.        若興建於此則公用空間(會議室、教室、實驗室等)較前者少。

3.      醫院公館院區

基隆路上佔用戶、軍方尚未歸還宿舍及公館分院醫護宿舍需收回或拆除,才有足夠基地興建藥學大樓,建議暫不予考慮。

4.      水源校區(原國防醫學院)

請金建築師事務所提出評估資料中。

 

三、藥學大樓興建的方式及經費來源及規劃

()募款後經費之流向:建議藥學大樓之營經費置於臺大,發展軟體之經費置於景康。但可於參考其它案例(如:明達館)之作法後再議,明達館案例為即校方提供土地,建築之設計、發包與施工都由捐贈者負責執行,相關細節仍須逐項確定,並與許照惠系友及其他可能捐贈校友商量。

(二)、主體結構及基本設施估算需提供許照惠系友參考。基本設施經費規劃,請金建築師推薦專業人士估價,如實驗室地板材質或針對不同性質實驗室(如:輻射室、clean room…等)設計之評估。基本設施評估、報價後,與系上教師討論,再提至藥學促進發展委員會。

(三)、建立特定之產學合作模式,一方面可增加研發資源,另一方面可利用理財節稅機制吸引產業界投入。國外校友捐款需經由北美校友會à景康基金會à藥學發展使用。

(四)、北美校友會及景康基金會必需分別就美國、臺灣稅法訂定相關專案機制,以符合各國稅法相關規定。

(五)、考慮募款活動以校友會為主導,擬定一個三年計畫,分大額、小額捐款等。募款活動可以書面、電子郵件及網頁公佈消息,校友會擬於9/28教師節舉行『為藥學系而走』活動,作為募款之正式宣示。

四、藥學院成立的可行性

根據李校長的意見,在大學法未修法明訂前,校方傾向於臺灣大學組織法修方案中,將牙醫、藥學、獸醫等列入成立專業學院的模式作規劃。專業學院的運作(如:教務、研究、人員之升等、晉用…等)與正式學院相同,可獨立自立,只是行政上藥學院仍隸屬於醫學院,其行政作業流程需經醫學院。

如果未來配合藥學大樓之興建,且經由產學合作計畫、育成中心規劃,爭取能夠聘任15~20位專業研究人員或教師的資源,則藥學院的運作模式可能性較高。估計,維持這群專業究人員或教師的資源,每年至少須要美金百萬元(以每位專業研究人員或教師每年新臺幣兩百萬元推估)

 
李水盛主任-開場致辭,針對藥學大樓基地之說明
許照惠博士-說明對臺大藥學發展之期許
意見交流--朱懷祖總經理
意見交流--陳基旺主委
意見交流--鄧哲明教授
意見交流--詹道明教授
意見交流--林慧玲主任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