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屆理事會年度活動 - 教師節登山活動-跑馬古道及林美石步道
 
<<相片集 by 30屆 謝曉菱 >> <<心得遊記 by 30屆 謝曉菱 >> 
<<相片集 by 28屆 吳維修 >> <<相片集 by 研91尤松材 >> 

台大藥學2006教師節健行活動
跑馬古道及林美石磐步道記行

謝曉菱(30屆系友)

為慶祝教師節,感 謝系上 老師一年來的辛勞,系友會訂於 95923 (星期日)安排礁溪跑馬古道和林美石步道健行活動。

筆者過去也曾幾次收到系學會健行或登山活動的通知,但總在一種說不出來、可能是「近鄉情怯」的情結下,雖然「心動」卻從未採取「行動」,這次可能是被系學會活動通知上所介紹的景點所吸引吧!一時「衝動」以e-mail 回復系學會報名參加,而且一口氣報了四名-一家三口加上妹妹(可惜老妹當天因發高燒不克前往,無福享受美景)。

這次系學會安排當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個行程,上午走的是「跑馬古道」,下午則走「林美石步道」,午餐則在礁溪的滿意樓吃海鮮大餐。

跑馬古道位於宜蘭礁溪鄉,為淡蘭之間往來的古道之。所謂「淡蘭古道」,是早期淡水廳(台北一帶)噶瑪(蘭陽地區)之間往來的道路,當時主要的道路有二,一是循基隆河而上,從現在的汐止、八堵、瑞芳、猴,經三貂嶺至雙溪貢寮,然後翻越草嶺,經大里、頭城、礁溪,至宜蘭,稱之為「淡蘭古道北線」,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草嶺古道」;另一條道路則是循著新店溪、景美溪,由深坑、石碇而至坪林,然後經湖桶、石牌,而至礁溪、宜蘭,稱為「淡蘭古道南線」,「跑馬古道」即為南線中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這條古道為何稱做「跑馬古道」呢?因為早期先民常利用這段路來搬運木材,在路上置圓木枕,以木馬搬運木材,所以有「木馬路」之稱,二次大戰期間,日軍官兵經常騎馬巡邏於這條道路,居民稱之為「陸軍路」、或「跑馬路」。北宜公路完成後,這條道路便逐漸沒落而荒廢,後來礁溪鄉公所重新整理這條古道,於是命名為「跑馬古道」(地圖如圖1)。

當天上午7:15準時到指定地點(台大醫學院門口)集合,看到許多熟悉和不熟悉、但看起來都很親切的面孔,大夥上了車後熱絡地聊天問好,這次由於報名踴躍,共安排二部車,一車是師長校友(筆者屬LKK級的,坐這車);另一車則是學生及助理,約莫8:00人數到齊隨即驅車出發,途經北宜公路在「跑馬古道」的其中一個入口石牌;如圖2,下車梳洗後,臨上車之際,李水盛主任招兵買馬,邀了幾位壯丁俠女,就從此入口開始走古道,這條路線會多出大約 2公里 的路程,且大多為產業道路。

車子再往前行不久,10:15左右抵達上新花園門口,旁邊就是跑馬古道的北口,開始 3.1公里 路程的健行(圖3)!本日天氣良好,陽光柔和不刺眼,走在竹林夾道的碎石平路上,真是一大享受。不久,來到一處猴洞坑溪所形成清澈的水潭(圖4),旁邊樹蔭中隱約藏著一塊刻有「跑馬古道」的巨石(圖5),淙淙水聲,頓時暑氣全消。離開跑馬勒石後繼續走下去,視線穿過層山之間的山,蘭陽平原已隱然在望了(圖6)。我們的既定行程是從「跑馬古道」的北口往南口走,而這一路上幾乎都是滿小碎石的平路(圖7),路面起伏不大,相當好走,真是一條老少咸宜的好路線。不久來到一處視野開闊的平地,此處有短短一小段的木馬道,並有一木馬置於其上(圖8),木馬是一種簡單又實用的運木工具,一次可載二、 三千公斤 的木頭,從前礁溪鄉民上山開墾撿柴時,會利用木馬道搬運木柴;木馬道是以圓木舖設成軌道狀,沾抹烏油以減少摩擦力後,就可以把木柴順利運下山!走著走著,來到礁溪鄉公所設立的「跑馬古道」木牌,全體來張團體照宣揚「系威」(圖9),另外此趟行程既名為「慶祝教師節」,大夥就拱著系上老師爬上木牌後方,上台接受大夥敬意並照張相留影(圖10)。

隨著古道南口的接近,上半場的這趟行程也近尾聲,搭車前往礁溪滿意樓海鮮餐廳享用午餐去

一頓後,下午1:30左右集合出發,前往下午的行程-林美石步道(地圖請參閱圖11),林美石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原是一條已廢棄不用的舊水,由於深藏在林美村石磐溪谷內,六十年來從未被真正開發過,在林美社區爭取之下,終於由林務局正式開發為森林步道,並於去年規劃完成開放,步道的名稱是由「林美」、「石磐」所組成的,「林美」是指當地村(礁溪鄉林美村),「石磐」則是指「石磐瀑布」,這條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蜿蜒而行的環狀步道,全長約 1.7公里 ,路面平緩好走,但由於屬森林溪谷的地形,濕氣較重,沿途溪水潺潺,自然生態豐富盎然,保留相當原始的環境和景觀,而由於河川的侵蝕,形成大小的瀑布景觀,其中最高瀑布即為石磐瀑布,名稱的由來在於這條溪石磐瀑布的上方有一塊堅硬的四砂岩,大石如盤,故名為「石磐」。

車子抵達佛光大學、淡江大學宜蘭分校、礁溪高爾夫球場和林美石步道的多叉路口後,大夥下車步行,沿著清楚的路標,從礁溪高爾夫球場旁的小徑走進去(圖12),經過草湳湖,視野壑然開朗,原來已到了步道的入口,不可免俗地大夥照了張「來此一遊」的團體照(圖13)後,就開始走步道了,這時天氣有點轉陰,真擔心會下雨,不過幸好天公作美,今天的行程中全程無雨,倒是回到台北,在汐止以南就開始傾盆大雨了!

步道一開始,和「跑馬古道」一樣,屬於平坦的碎石路,接著開闊的碎石路一轉而為林蔭小徑, 走在林間旁邊有得子口溪水潺潺,一路相隨,漸漸地與溪谷越走越近,最後溪水就在腳邊,隨時可以彎身捧起一掬清涼的溪水(圖14),接著隊伍前方好像停了下來,原來是要上一個垂直上升的陡梯(圖15),小心翼翼地扶著把手登高,眼睛可沒忘記欣賞旁邊溪水沖激石塊產生的白色水花,以及高度落差所形成的小瀑布呢!

登完陡梯後,溪谷稍變平緩,再往前約十來公尺,即可抵達石磐瀑布,站在觀景台上,看石磐瀑布像一匹白練,水聲隆隆,煞是壯觀(圖16)。看過瀑布之後往上游走,經過跨越得子口溪上游的木橋後,腳下來到一塊巨大扁平的石塊,這就是「石磐瀑布」名稱的由來-四砂岩(圖17),再繼續走下去,林蔭小徑的景觀又回到開始時的碎石路(圖18),在夾道種著一大片修長竹林的出口(圖19)迎接下,我們也告別了這條步道。

走完了步道,行程結束?噢~不!好像忘了什麼~啊!對了!要去買土產啦!大夥到「之鄉蜜餞形象館」去採購後,才心滿意足地上車,踏上歸程,為旅途舒適安全考量,回程走的是濱海, 司機 先生平穩單調地開著車,隨著夜幕低垂,一車的人在筋疲力竭與心滿意足中,沈沈地進入夢鄉,隨後抵達台北,也一一互道珍重,彼此約定並期許下一次系學會的聚會。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圖11 圖12
   
圖12 圖14
   
圖15 圖16
   
圖17 圖18
   
 
圖19